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電 (記者 應妮)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中央檔案館聯合舉辦的《巨人毛澤東——毛澤東化療飲食書法與當代名家雕塑繪畫展》將於24日在國家博物館一號中央大廳展出。
  展覽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由中央檔案館提供的120件毛澤東書法作品;第二部分是現當代名家創作的房屋二胎13件毛澤東雕塑作品;第三部分是現當代名家創作的與毛澤東相關的油畫、國畫等58件繪畫作品。第二、三部分作品的大部分是國家博物館藏品,少部分是從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宣傳部、黃胄美術基金會等單位和美術家個人借展。
  23日是媒體預展。一進入展廳,記者迎面就見到一尊高近6米的毛澤東塑像,這尊名為《毛澤東在延安》的雕像由雕塑家程允賢創作於1996年。據主辦方介紹,展出的館藏雕塑和繪畫作景觀設計品,匯聚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藝術家創作的精品力作。這些作品是以再現毛澤東參加革命、建設實踐活動為主題,同時反映了偉人毛澤東的個人風采。劉開渠的《毛澤東》、石建春的《延河邊上》、曹春生的《毛主席》、李象群的《紅星照耀中國》、黎明的《青年毛澤東》、潘鶴的《毛澤東半身像》等作品環繞大廳擺放。
  懸掛在展廳牆上的畫作包括油畫:羅工柳的《毛澤東在延安作整風報告》、艾中信的《湖南共產主義小組》、林崗的《井岡山會師》、鐘涵的《延河邊上》、侯一民的《毛澤東和安源礦工》、全山石的《重上井岡山》、尹戎生的《奪取全國勝利——毛主席和老帥們》、詹建俊的《毛澤東在農民運動講習所》、靳尚誼的《毛澤東在十二月會議上》、沈堯伊的《遵義會議》、陳承齊的《進京趕考》燒烤及董希文創作,趙域、靳尚誼複製,閻振鐸、葉武林修改的《開國大典》等。國畫包括石魯的《轉戰陝北》、楊之光和鷗洋的《激揚文字》、劉勃舒的《親密的戰友》等。
  在中國家喻戶曉的油畫《開國大典》見證了一段歷史。當年《開國大典》印成年畫在中國發行,發行量創造了室內裝潢當時的頂峰。毛澤東主席在看了《開國大典》後說:“我們的畫,拿到國際間去,別人是比不過我們的,因為我們有獨特的民族形式。”該畫的第一次修改是因為1954年2月中共七屆四中全會通過了《關於高崗、饒漱石反黨聯盟的決議》,董希文受命去掉了畫面中第一排最右邊的原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高崗。“文革”中,因為國家主席劉少奇被打倒,身患癌症的董希文於1972年受命將畫面中的劉少奇改為董必武,此為第二次修改。1972年,在董希文的指導下,靳尚誼、趙域複製了《開國大典》。1979年,為糾正“文革”中的“左”的錯誤,本著實事求是、還歷史本來面目的原則,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徵得上級同意,決定將《開國大典》恢複原貌。根據家屬的意見,為保留原稿,委托靳尚誼在複製品上進行修改。後來,靳尚誼因故未能修改,而推薦閻振鐸、葉武林完成修改工作,在複製品上恢復了原稿中的劉少奇和高崗。此後,在所有重大展出中的《開國大典》均為此複製品。
  主辦方表示,當觀眾看到這些曾經以年畫形式在家中懸掛、在歷史課本上看到的圖像的原作,可以重新審視這些畫作的社會價值和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展出作品還包括毛澤東書寫的35件自作詩和85件古詩詞,作品蘊含豪邁奔放的博大氣勢、縱情瀟灑的藝術境界與超凡脫俗的理想主義、革命樂觀主義情懷交相輝映。有的遒勁剛健,有的圓潤流暢,有的縱逸奔放,有的嚴整秀麗。
  該展將持續至2014年3月30日。(完)  (原標題:“毛澤東書法與當代名家雕塑繪畫展”亮相國家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ponm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