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住商不動產記者 王東亮
  網絡銀行、網絡交通……明年,網上政府公共服務也將上線。記者日前獲悉,明年年底,本室內裝潢市城市運行管理、社會治安、社會服務管理三張服務網絡將合併運行、信息共享,不僅如此,就業、計生、養老、住房、工商等多項政府公共服務也將實現網上辦理,市民有事,上網就辦,不用再受跑腿之累。
  政府支票借款服務信息共享
  在全國深化社會體制改革年會上,北京市委社會工委書記宋貴倫介紹,到2014年年底,本市多網融合體系將覆馬爾地夫蓋16區縣,政府網絡平臺將合網運行。目前,本市相關試點已啟動,將建立平臺、採集數據。
  據介紹,自本市推廣網格化管理體系以來,本市16區縣均已建成了區級網格化網絡平臺。但這些網絡分屬於不同系統,各有任務,例如社區管理、交通管理、水電氣熱管理等。今後這些系統將全面融合,形成大的信息支票貼現系統,充分互聯互通。
  例如,目前城市運行部門發現機動車占壓地下管線井蓋,就必須通過交管部門查詢聯繫車主挪開車輛,費時、費力、低效,而實現“三網融合”後,市政部門就能在授權範圍內共享交管、公安等部門的信息,快速查詢、及時處理類似事件。宋貴倫表示,“三網融合”運行將會提高政府對社會管理服務的能力和效率。
  市民不出門也能辦“大事”
  房屋漏水、就業、生育……這些生活中的“大事”,市民不出家門,點點鼠標也能辦理。
  據介紹,區縣、街道鄉鎮、社區和村建立三級網絡體系,市民登錄網站即可咨詢政策、反映問題等。目前西城區已開始試點,市民登錄網上虛擬的辦公大廳即可辦理多項社會事務。
  例如市民家裡房屋漏水,以後就可以通過社區網絡反映,房屋管理部門會第一時間派人上門解決,養老、計生、工商和社會組織註冊等也將實現便捷的網絡辦理。宋貴倫說,即使在“八小時”外的非辦公時間,政府值班工作人員也會通過手機等無線設備即時收到相關信息,及時處理居民訴求。
  多網融合明年覆蓋16區縣
  據介紹,本市正在全面推進社會服務管理網格化體系建設,已在244個街道、鄉鎮和4724個社區、村開展試點工作,覆蓋全市75.3%街道、鄉鎮,70.4%的社區和村。明年年底,全市16個區縣將全部實現多網融合體系全面覆蓋。
  此外,本市新建100個社區規範化建設示範點,全市已累計建成309個規範化示範點。完成第二批627個社區辦公和服務用房項目,使全市81%的社區用房達到350平方米以上。此外,新建200個“一刻鐘社區服務圈”示範點,總量達到822個,經抽樣調查,覆蓋社區的居民滿意度達到97%。新增800個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的社區,全市2774個城市社區基本實現全覆蓋。同時,開展了82個老舊小區服務管理試點,全市老舊小區自我服務管理試點累計達116個。  (原標題:市民有事,上網就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ponm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