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14年全國碩士生入學統一考試昨日開考,今年全省報考碩士生的人數達66014名,本次考試全省共設考點18個,考場1914個。據瞭解,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人數為172萬,比2013年減少4萬人,不過我省報考人數反而呈上升趨勢,今年較去年增加2.52%,成為我省2014年第一場“熱考”。考試從1月4日持續至6日, 1月7日開始評捲工作,2月15日以後由招生單位通知考生成績,覆試工作將在4月進行,錄取設計裝潢工作預計在5月底完成。
  現場
  取消年齡限制
  “銀行大叔”G2000抱團考研
  昨日上午7時許,距離2014年研究生入學考試開考還有一個多小時,在四川大學、西南民族大學等考點,考場外等待進場的考生已排二胎起百米“長龍”。不少考生在排隊時依舊打開資料仔細地複習,也有人拿著准考證細細閱讀以確定考場號及考試時間,還有的考生三五成群結伴而來,邊等邊聊討論答題技巧相互加油。
  報考的應屆大學生大多認為研究生學歷能給自己以整合負債後找工作增加一些砝碼,而與往年的研究生考試相比,今年取消了“年齡一般不超過40歲”的條件限制,等待的考生中除應屆大學畢業生外,還有很多在職人士。據瞭解,今年全國考研大軍中,其中專業學位碩士報名人數68萬人,比2013年增加9萬人。
  昨日,記者在西南民族大學考點看到,很多在職人員都來參考。40歲的吳強是銀行工作人員,他告訴記者因為取消了年齡限制,單位建議他們這些“前輩”也來考研讀研,於是20多個同事組成的“大叔考研團”也來參加這新年第一“熱考”。 “每天工作以後至少學習一到兩個小時,感覺很充實。”吳先生說抗癌食物有哪些,即使這次沒有成功也不會患得患失,大不了明年再來。
  安檢
  防止替考作弊
  指紋識別儀上陣
  記者瞭解到,今年全省6萬餘名考生均在標準化考點參加考試,且使用二代身份證識別儀、指紋識別儀確認考生身份,防止替考。在入場前,考生均需通過安檢,工作人員使用金屬探測器在考生入場時實行安全檢查,禁止攜帶規定之外的物品進入考場,考場內統一配備考試文具。
  今年全省各考點的監考員和考務工作人員逾6800人,省里派出了21個巡考組分赴18個考點,監督檢查考試工作。與此同時,省級考務指揮平臺通過網上視頻監控系統對各考點試卷值守、考場情況進行全程監控、巡查,所有標準化考場的監控視頻將實行全面回放,在回放過程中查實的違規行為,將按教育部相關規定進行處罰。試卷保密方面,一方面,試卷運送實行全程GPS定位跟蹤,確保試卷運送安全;另一方面,6個科目實行一題多捲考試,所有統考科目均實行網上評捲。
  省教育考試院特別提醒,對弄虛作假者(含推免生),不論何時,一經查實,即按有關規定取消報考資格、錄取資格或學籍。根據相關規定,對在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違規或作弊的考生,將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嚴肅處理。情節特別嚴重的,可給予暫停參加各種國家教育考試1至3年的處理,同時,對在校生,由其所在學校按有關規定給予處分,直至開除學籍;對在職考生,有關部門將通知考生所在單位,由考生所在單位視情節給予黨紀或政紀處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覆試
  招生單位自定
  4月底前全部完成
  根據安排,我省1月7日開始評捲工作,2月15日以後由招生單位通知考生成績,覆試工作將在4月進行。覆試時間、地點、內容範圍、方式由招生單位自定。覆試辦法和程序由招生單位公佈。全部覆試工作一般應在2014年4月底前完成。錄取工作預計在5月底完成。
  對以同等學力身份報考的考生,覆試時,應加試至少兩門本科主幹課程。加試方式為筆試。報考法律(非法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專業學位碩士的同等學力考生可不加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會計、圖書情報、審計專業學位碩士思想政治理論考試由招生單位在覆試中進行,成績計入覆試成績。外國語聽力及口語測試在覆試中進行,成績計入覆試成績。
  參加單獨考試的考生進入覆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由招生單位自定。各招生單位按照一定比例進行差額覆試。覆試比例一般按照招生計劃的120%左右掌握,生源充足的招生單位,可以適度擴大差額覆試比例。進行初試科目改革的學科專業覆試差額比例可適當擴大,具體比例由招生單位自定。
  報考學術型和報考專業學位研究生之間的相互調劑政策,待初試結束後,視第一志願生源上線情況而定。調劑工作的具體要求和程序由招生單位按教育部錄取政策確定並公佈。屆時,考生可通過“研招網”調劑服務系統填寫報考調劑志願。
  本報記者 鄭瑩瑩 攝影 馬丁
  (原標題:我省6萬餘人考研 今年第一場熱考來了“大叔考研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ponm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