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9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牛車水社會服務中心去年7月開幕至今不到半年,每月處理的援助個案已增加近一倍,從首月322起增至1關鍵字1月的620起,居民的援助申請也獲得更快處理。
  數據也顯示,社服中心設立的半年來,已經設計裝潢處理多達2717起個案。八名社區援助經理每人每月平均須處理40起個案。
  受理的援助個案中,有20%是由社區伙伴轉介而來,其餘是申請者自行登門求助。社區伙伴包括基層組織、家庭服西裝外套務中心、樂齡活動中心和醫療機構等。
  每月提出援助申請中谷餐飲設備的個案當中,有一半獲得批准,至於因個別因素沒能獲批的申請,中心也會轉介到其他機構,協助申請者從其他管道獲得幫助。
   建築設計惹蘭固哥援助需求最迫切
  除了處理援助申請,牛車水社服中心(Social Service Office)另一項主要的工作,是為個別社區規劃援助服務,確保居民能就近獲得所需的幫助。中心依據紅山與歐南園的租賃組屋群區,劃分了10個社區地圖,地圖上清楚標明各個租賃群區周圍的援助設施、樂齡和托兒服務等資源,使各區的資源分佈和需求情況一目瞭然。
  從地圖上看,惹蘭固哥的問題最為迫切。該區由惹蘭固哥、惹蘭民亞及約克山組成,12座組屋中有九座是租賃組屋,但只有一個樂齡活動中心作為援助點。加上該區分別被新加坡河、中央高速公路(CTE)和約克山包圍,居民必須“翻山越嶺”才能到其他地方去尋求援助。
  社服中心因此集合了市鎮理事會、中區發展理事會和丹戎巴葛家庭服務中心等八大社區伙伴,組成一個跨機構的工作小組,聯手探討如何解決這區居民的需求,短短半年就推出了多個項目為居民服務。受訪的社區伙伴都不約而同表示,社服中心設立後,居民申請援助的個案更快獲得處理。
  丹戎巴葛家庭服務中心執行董事古瑪說,這是因為社服中心有強大的聯絡網,能有效召集各個機構一同解決居民的問題。
  牛車水-金聲區基層組織顧問梁莉莉醫生受訪時指出,居民面對的困難往往相當複雜,須向多個不同機構尋求援助,有社服中心幫忙協調,居民只要到一個地方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從去年8月至12月間,她把選民接見活動的100起個案轉介給牛車水社服中心,70%在兩周內獲得處理,80%的申請獲批准。
  在社服中心的協調下,市鎮理事會也迅速處理了居民委員會的反饋,改善惹蘭固哥街燈昏暗的問題,減少意外的發生。
  牛車水—金聲公民咨詢委員會秘書盧威麒認為,新加坡接下來需要更多的社服中心。他說:“過去,我們大家都各做各的,社服中心是一個很好的協調機制,將大家都拉到同一個平臺合作幫助居民。”
  除了牛車水社服中心,該區另一家社服中心是紅山社服中心,於去年12月設立。在2016年前,全島將有20家社服中心,目前已有10家在營運中。
  牛車水租賃組屋 年輕家庭增加
  在多數人眼中牛車水是老區,但牛車水社服中心發現,那一帶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家庭。
  以惹蘭固哥為例,過去五年,有更多年輕家庭搬入那裡的租賃組屋。同許多住在租賃組屋的家庭一樣,他們面對求職和經濟拮据等問題,無暇督促孩子,以致孩子無心向學,終日在外溜達,甚至染上惡習。
  據梁莉莉觀察,該區的邊緣少年至少有20名。為此,她在幾年前推出Catch Plus計劃,通過居委會為學生提供每日托管服務,並他們安排各種有益身心的活動。
  繼惹蘭固哥後,牛車水社服中心下一援助目標是麟谷巴魯。與惹蘭固哥一樣,麟谷巴魯有多座租賃組屋,年輕家庭占約20至30%。梁莉莉說:“我希望社服中心接下來能為居民提供更為全面的支援,不僅是給予經濟援助,也能從根本去解決居民的問題,幫助他們和下一代擺脫困境。”(陳秋華)  (原標題:新加坡牛車水社會服務中心開設半年 援助個案倍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ponm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