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結婚者 嚴順龍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委組織部根據征求到的意見建議,堅持務實管用、簡便易行,著眼於解決問題、規範工作,研究制隨身碟定了加強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人才和幹部隊伍建設、省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平時考核、省委組織部領導幹部談心談話、省直機關處級以上幹部深入基層蹲點調研、鄉村幹部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和省委組織部部務會改進作風等6項制度,進一步鞏固提升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省委書記尤權充分肯定了省委組織部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新竹買屋轉變作風和改革創新的實際行動和成效,要求在實踐中不斷總結完善,進一步推
  動幹部深入實際、聯繫群眾、轉變作風,充分發揮組織部作用,為省委用幹部、管幹部當好二胎參謀助手。
  服務大局 主建築設計動融入
  “我們縣經濟發展比較緩慢,生活條件相對比較差,幹部積極性受到一定影響,優秀人才更是引不進、留不住。”一名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基層領導深有感觸地說。面對扶貧開發這項中心工作,組織部門該如何主動融入、有效作為?
  結合教育實踐活動,省委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關於加強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人才和幹部隊伍建設的意見》,從提高待遇水平、拓寬招
  考渠道、加大對口幫扶、幹部培養使用、推動有序流動等方面制定了具體、有針對性的措施,旨在解決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人才引進困難、流失比較嚴重,以及幹部隊伍無法保持有序流動和動態平衡等問題,增強推動發展的內生動力。省長蘇樹林作出批示,肯定《意見》力度很大,對23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加快發展很有幫助。
  同時,圍繞更好地為省委選好幹部、用好幹部、管好幹部當好參謀助手,省委組織部先後研究制定《省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平時考核工作辦法》、《省
  委組織部領導幹部談心談話辦法》,力求把功夫下在平時,把幹部考準考實。如,規定每年確定1—2類部門或1—2個專題進行分類考核,每年篩選10個班子進行重點考核,定期向紀檢監察、巡視、審計、法檢、綜治、環保等部門進行旁證考核,提高考核准確性。省委組織部主要領導同各地各單位“一把手”談心談話、部班子成員按照分工與省管幹部談心談話、對一些“有想法”、“有反映”的幹部及時談心談話,瞭解情況、溝通思想、聽取意見。
  (上接第1版)
  服務群眾 有效作為
  去年5月,省委組織部從省直機關選派一批幹部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駐村蹲點調研,通過小規模、高效率、低成本的嘗試,積極探索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有效途徑,為尋找聯繫服務群眾最有效的方式探路,取得了良好實踐效果。
  為進一步推動省直機關幹部改進作風、深入基層,接受群眾路線再教育,增進與群眾感情,提高做群眾工作能力,省委組織部研究制定《省直機關處級以上幹部深入基層蹲點調研製度》,規定每年選派2—3批省直機關處級以上幹部到困難較大、問題較多、基礎薄弱、工作難推開的農村、社區或有發展潛力、急需幫助的企業開展蹲點調研,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廣泛收集社情民意,為基層群眾辦一些實事好事,對基層發展和群眾致富提出合理化建議,組織部門將意見建議轉送有關部門作為決策參考。
  鄉村幹部是黨在農村基層的執政骨幹,直接面對農民群眾,是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的主體。為此,省委組織部研究制定《鄉村幹部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制度》,要求鄉鎮黨委、政府建立民情台賬,每月召開一次民情分析會集中研究解決群眾反映問題,設立便民服務中心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鄉鎮領導掛鉤村,每人結對聯繫2戶村民;鄉鎮幹部包村,每月入戶走訪不少於10戶。村書記、村主任每年不少於三分之二時間在村在崗,每天至少有1名村幹部在村部坐班,方便群眾辦事。這樣,既使鄉村幹部始終在群眾身邊、聽群眾反映,又能夠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密切黨群乾群關係。
  落實整改 樹好形象
  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委組織部堅持領導帶頭,堅持開門納諫,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先後召開各類座談會27場次,查擺出14條組織部門“四風”方面問題,以及聚焦的5個組織工作存在問題。針對這些問題,研究制定《省委組織部部務會改進作風的意見》,提出從10個方面改進部務會作風的意見。如,每年召開1—2次務虛會,集中研討解決組織工作重點難點問題;每季度召開1次座談會,聽取組織工作意見建議。幹部提任公示期滿未發現問題的,一般3天內宣佈到位。宣佈省管領導班子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任免,由相關部務會成員參加,輕車簡從;省管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和縣(市、區)黨政正職任免,委托所在黨委(黨組)宣佈。
  解決問題、建章立制,既是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也是提升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的必然要求。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薑信治說,下一步,要突出落實中央省委部署、突出問題導向、突出重點任務,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切實履行工作職責,把組織工作做得更好。
  (原標題:突出問題導向 健全長效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ponm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