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4月25日消息(記者王楷 孫魯晉)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從今年開始,一些旅游網站開啟門票業務,比如旅游網站或淘寶都有代售景區門票業務,所以,基本上網就可以把自己的旅行路線策劃好,是一條龍服務。
  在深圳打工的小伙子小安,前不久赴香港自由行。為了這次旅行,他認真研究了網絡攻略,特別是購買景區門票。在出發之前他就在網上把門票買到了手,價格還便宜了不少。
  小安:當時在淘寶網上面進行預定的,通過郵寄方式寄過來的實體票,在網上買價格上面會有一些優勢,我當時買的是185元,如果去太陽宮公園排隊買門票的話是320港幣。
  實際上,自今年初開始,旅游電子商務網站就發起了對於門票業務的強烈攻勢,攜程、同程、驢媽媽等網站斥資數億元,展開景區門票返現大戰,覆蓋全國上千個景點。而此前,代理景區門票一直是旅行社的重要職能,電商的強力“入侵”給旅行帶來的不小壓力。
  除了景區門票,像飛機票銷售、酒店預定等都已經是電商的天下,傳統旅行社的生存空間看似已經被越擠越小。這也成為昨天(24日)開幕的2014世界旅游旅行大會上,業界代表熱議的話題。某旅游電商首席運營官彭笑玫表示,現在的消費者只要一機在手,就能完成購買旅游產品的整個過程,旅游電商越來越受到青睞。
  彭笑玫:消費者會越來越趨近於通過網絡來進行預定、搜索旅行信息,也發現他們會逐漸到移動互聯網到客戶端來搜索旅游信息,而且在旅行過程中進行分享和消費的選擇。
  根據攜程旅行網發佈的《2014年旅游者意願調查報告》顯示,游客選擇在線網絡、電話、移動終端購買旅游產品的比例已經超過八成,其中移動終端使用的比例近四成,相比一年前增長了10倍。北京首旅集團董事長段強表示,未來傳統旅行社的部門功能可能會被電商逐漸取代。
  段強:旅行社挑戰蠻大,旅行社的門市部代理商幾乎可以沒有了,但是做產品的批發商和這個締結永遠要有的,怎麼把這兩塊做強大,而中間代理門市部可能將來要弱化。
  “現代企業之間的競爭不是產品的競爭,而是商業模式的競爭。”這是管理學大師彼得·德魯克的名言。作為旅游電商,正是因為改變了過去旅游業的生產流程和銷售方式,才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去哪網”首席運營官彭笑玫:在線旅游的企業基本上都是平臺模式為主,把這個產業鏈縮短了,以前的旅游產品的分銷方式是從最初的生產方,比如航空公司、酒店集團一直到消費者手裡,經過了一個漫長的工業鏈,一是信息傳遞速度比較慢,另外,對市場消費者行為的反應也比較慢。現在通過這種在線的方式,旅游企業可以直接對接,生產方可以直接對接消費者,另外也能夠更快的獲取到消費者的行為趨勢和產品的反饋信息。
  作為傳統旅游社,是不是就會被電商逼得走投無路?旅行社如何和電商優勢互補?
  北京首旅集團董事長段強:目前電商之間還在競爭,他們互相在兼併、合作,但是不管怎麼樣,最後一定是線上線下結合,我們的優勢是線下,我們要往線上去,他們要往線下走。我們要做好自己的產品的電商,將來要和他這個平臺銜接,他這個平臺也要跟我們這些做實體的銜接,包括旅行社和酒店服務不可能完全靠電商去替代,所以這方面我們還是有信心的。
  目前,已經有部分旅行社“觸電”,就是依托自己建立的微信、網站等線上平臺,打造各類線下旅游產品。不過,無論是旅行社還是旅游電商,最重要的還是提升核心競爭力服務品質。只有以服務制勝的企業,才能夠最終贏得市場。  (原標題:世界旅游旅行大會閉幕 線上旅游推動產業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ponm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