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至23日,湖南省邵東縣舉辦了“增強群眾觀念,當好基層黨組織書記”為主題的基層黨組織書記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培訓班,1098名鄉鎮、村(社區)及部分窗口服務單位和非公經濟等基層黨組織書記集中“充電”。培訓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市精神,在培訓形式、教學模式以及培訓學風上下功夫,著力突出“六大特點”,呈現出好作風、好會風、好學風。為基層黨組織下一步扎實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打下了堅實基礎。
  工作實。邵東縣委對這期培訓班高度重視,籌備過程中,縣委書記書記黎仁寅參與策劃,縣委組織部、黨校等部門大力支持配合,隆回,洞口縣委組織部大力協作,派出優秀黨支部書記來邵東傳經送寶。各級領導和授課老師放棄了很多休息時間,寫出了緊密貼近農村實際,有前瞻性和指導性的講義教材。為確保培訓堅持早入手、早準備,縣群眾路線教育活動辦及時制定下發了培訓實施方案,精心設置培訓內容,周密安排培訓課程,認真編印了邵東縣基層黨組織書記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培訓資料彙編、學員手冊、學習筆記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200問。
  規格高。邵東縣委、政府特意邀請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晨光教授來為基層黨組織書記做專題講課。縣委書記黎仁寅、縣長沈志定等縣主要領導和市文明辦主任黃光榮分別講課。縣四大家全體在職縣級領導、鄉鎮街道場辦黨委書記、組織委員和縣委群眾路線教育實踐辦公室全體成員參加了學習。
  內容全。培訓內容結合農村基層實際,採取“大課堂”和“小課堂”相結合的教學模式。“大小黨課”相輔相成,互為補充。“大黨課”由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晨光、縣委書記黎仁寅、市文明辦主任黃光榮等領導授課。他們對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方法步驟以及如何當好村支部書記等進行深入淺出的解說,幫助基層黨組織書記進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找準了工作著力點。“小黨課”由普通黨員幹部講授,內容選取身邊平常、真實、微小的事例,真情演繹,感染力強,讓黨員幹部易聽、易懂、易接受。大小課堂相得益彰,大大提升了黨課的吸引力,調動了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學習積極性。
  形式多。這次培訓主題突出,形式多樣,培訓中始終堅持用理論指導實踐、用實踐印證理論的原則,把領導幹部輔導、觀看專題片、現場教學、經驗介紹、討論交流等有機結合起來,邀請隆回縣和洞口縣的兩名村黨組織書記做典型經驗介紹,並選擇本縣在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和新農村建設中涌現出來的29名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現身說法,以身邊的人物和事例教育人、啟發人,實現問題同解、經驗共享,相互學習、共同提高,促使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由理論傳輸向工作經驗方法綜合交流延伸。
  組織嚴。縣委組織部牽頭做好了整個培訓期間的會務服務、後勤保障、安全維穩工作。有專人負責清點上課人數,有專車接送非黨校食宿學員往返,有醫生24小時值班為學員提供醫療服務,為參訓人員創造了安心學習的條件和環境。各鄉鎮場辦都能夠科學統籌安排工作,妥善處理和解決工學矛盾,黨委書記和組織委員全程參加培訓,認真組織本鄉鎮場辦的基層黨組織書記按時到課參加培訓,確保參訓到課率100%,並督促本鄉鎮場辦學員遵守紀律,做到上課不缺席、不遲到、不早退,晚上休息時間不聚眾打牌賭博、不出入歌廳等娛樂場所,保證了培訓工作的全程、全員參與,使此次培訓工作取得預期成效。
  宣傳濃。邵東縣基層黨組織書記專題培訓引起省市媒體的高度關註。《湖南日報》、湖南紅網、華聲在線、《邵陽日報》、邵陽新聞網等省市媒體相繼報道了培訓情況,邵東縣廣播電視、報刊、網站、手機報等主流媒體也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報道,刊發簡報一期,營造了濃厚的宣傳氣氛。
  培訓為期三天,全場秩序井然,學員聚精會神、聽得仔細、記得認真,培訓效果良好。第一次給這麼多基層黨組織書記上課的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晨光教授對邵東基層黨組織書記有這麼高的素質給予了高度評價,連聲評價:“好作風、好會風、好學風”!  (原標題:邵東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突出“六大特點”亮新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ponm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