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25日消息 (記者車麗)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民政部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18號,全國有16個省區市建立了32個“嬰兒安全島”,共接收1400名棄嬰、棄童。從目前各地試點情況看,“嬰兒安全島”作為一項在世界許多國家發展得相對成熟的棄嬰救助舉措,在我國卻面臨諸多現實尷尬。
  由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提供的資料顯示,試點以來,濟南、廣州等地的“嬰兒安全島”在設立初期接收棄嬰、棄童的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逼近或超出服務承受能力。
  “嬰兒安全島”接收的棄嬰、棄童普遍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重度病殘患兒比重大,病殘程度高,一些棄嬰生命垂危。 此外,原本為救治1歲以下弱小生命設立的“嬰兒安全島”,實際運行中都接收了1歲以上的非嬰兒童。例如,石家莊“嬰兒安全島”接收的棄童中,年齡最大的已經12歲。
  設置“嬰兒安全島”的初衷,是避免棄嬰遭遇“二次傷害”,保障其基本生存權。然而,在一些家長看來,這成了政府提供的一項“福利”,錯誤地把“嬰兒安全島”當成用於遺棄嬰兒的地方。
  頻頻發生的棄嬰行為,讓福利機構接收的棄嬰數量增多,使得這些機構面臨床位緊張、護理員短缺等嚴峻考驗。
  在濟南、天津、南京等地,“嬰兒安全島”的開放時間調整為白天開放、晚上關閉,以應對夜間遺棄行為。西安等地的“嬰兒安全島”安裝了監控攝像頭,並對棄嬰年齡等相關情況進行詢問,嚴格控制進入“安全島”的嬰幼兒的年齡。
  還有一些福利機構派出專門人員,聯合公安部門在福利院周邊進行巡查,對遺棄孩子的家長進行及時干預和勸阻,並聯合公安部門對惡意遺棄的行為進行嚴厲打擊。
  儘管發生了一些惡意遺棄的現象,但對於一些家庭來說,遺棄重病重殘的孩子,也許是迫於無奈。民政部將著力推動建立重度殘疾兒童基本生活補貼和醫療康復補貼制度。浙江、山東等地在建立“嬰兒安全島”的同時,也大力加強困境兒童分類保障制度建設,加快政策性文件的出台步伐,使各類困境兒童得到及時有效的保障,從源頭上抑制棄嬰現象。
(原標題:中國32個試點“嬰兒安全島” 共接收1400名棄嬰棄童_tech)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ponm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