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美的雲海,終年繚繞著白雲山。
  宿秀江在測量杉木樹的胸徑。
  高高的楠竹林里,保靖縣赴白雲山採風的通訊員快樂合影。紅網保靖站9月20日訊(通訊員 楊秀瓊)在我心裡,有一個朝思暮想的地方,那就是白雲山;在我心裡,有一個想見的人,那就是宿秀江。因為《白雲山的守望者》這篇文章,我對白雲山產生了深深的好奇和嚮往,也對其中的主人公宿秀江產生了深深的敬仰和牽掛。
  終於,在保靖縣委宣傳部的組織下,我來到了白雲山,也見到了宿秀江。人生的美麗和精彩,一下子展現在了我的眼前,伸延在了我的內心。
  來到白雲山,我仔細地品一座山,認真地讀一個人。
  見到宿秀江時,他本人比照片上看起來更隨和些。他的嘴角經常上揚,和我們相處的日子里,他特別喜歡說點冷笑話。
  說起白雲山的動植物,宿秀江可就停不下來了。他如數家珍地告訴我們,在兩萬多公頃的白雲山上,居住著上千種動植物,其中屬於國家級保護動物的有金錢豹、林麝、白頸長尾雉等五十七種;屬於國家保護的植物有珙桐、紅豆杉、白樂樹等二十多種
  應我們的要求,宿秀江帶我們上山轉轉。在知青塔邊,我看到一種開著漂亮的淺藍色小喇叭花的植物,宿秀江採摘下來告訴我們,這是杏葉沙參,它的葉子像杏樹的葉,莖像人參的莖,它的葉子可以作菜吃。
  我看見,這片葉子的葉柄處溢出了奶白色的漿汁。宿秀江笑著說,老百姓也把這種植物叫作奶漿菜。我們又找到了好幾種不認識的植物,宿秀江分別從葉片、花朵、生長周期各方面給我們作了介紹,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突然,通迅員彭梓驚叫起來,原來他被山蛭咬了,我們也忙著查看自己身上是否也有山蛭。結果,有三名通迅員“中獎。”彭司進老師說,被山蛭咬了是好事,宿秀江十幾年的風濕就是被山蛭咬好的。
  在肅然起敬中,我問宿秀江,這些年在山上,你遇到最驚心的事情是什麼?宿秀江告訴我,在山上,毒蛇猛獸什麼的你不惹他,他也不會惹你。宿秀江最記憶猶新的是幾年前的春夏之交,他跟兩個同事上山採集標本。天有不測風雲,那天突然打起雷來,他們當時站在山脊上,趕緊住山下跑。在一個稍低平點的地方,前面孤零零的長著一棵大樹。突然,“啪”的一聲巨響,大樹在他們面前被劈成兩半,化為焦炭。宿秀江他們要是在那顆樹下避雨,危險情況就可想而知了。他們在土坎下一動也不敢動地獃到雨停,才敢回家。
  這個故事,我們聽的心驚膽顫
  
  宿秀江說,現在我們去沙漠看看吧。“白雲山上有沙漠嗎?”大家問。“到了你們就知道了。”宿秀江賣著關子。
  才走了幾步路,宿秀江說:“看,這就是。”這不是一片杉樹林嗎?怎麼是沙漠呢?我們更疑惑了。宿秀江笑著說,這叫綠色的沙漠,像杉樹、柏樹這樣的樹林,因為樹葉太密,陽光穿不透,所以很少有植物生長,而在冠木林中,各種植物都能滿足他們需要的陽光和養份。
  在路邊,我看見一串漂亮的果實,於是摘下一顆正準備放進嘴裡。宿秀江忙說,這個不能吃,這叫算盤子。他隨手遞給我一串紅色的果實說,這個可以吃。我摘下一粒放進嘴裡,一嚼,連忙吐出來,什麼怪味啊?宿秀江告訴我說,這是五味子,從一粒果實中可以品出酸甜苦辣澀五種味道。我再放一粒,果皮微辣帶澀,果肉酸甜可口,粒是苦的。
  真的,一花一世界,一果一人生!
  在下山的路上,有人問宿秀江,你怎麼對山上的動植物這麼熟悉呢?宿秀江回答說,這裡是我的家,我研究它、保護它,這就是我的事業。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是我的孩子,我會用我的一生去愛護他們、保護他們。
  在白雲山的三天里,我真正感受到了一個人對事業的執著追求、堅韌奉獻。宿秀江,他用17年的守望,換來了白雲山碩果纍纍的季節。2013年6月,保靖白雲山成功晉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離開白雲山時,我看見一個身影,溶合在白雲山的山嶺和樹木間。而在我的心裡,有一種呼喚在久久的迴響,那是宿秀江帶來的希望和力量,他激勵著、鞭策著我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也要努力追求每一天的精彩。  (原標題:保靖白雲山國家自然保護區採風:感受宿秀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ponm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